top of page

15分鐘

影片長度

​5

影片數目

影片類型:

輕科幻、

科技向善

影片主題

Green Life

​綠色新活

People of Differences

能力不同

跨代遊樂

Cross-Generation Gaming

共融社區

Inclusive Community

多元宇宙

Diversity

參加資格

  1. 參與學生導演及編劇團隊年齡介乎16至23歲,就讀於香港的中學、大專或大學。

  2. 參與學生導演及編劇團隊須由亞洲文創行者協會合作夥伴推薦。

  3. 參與學生導演及編劇團隊需按指示填寫線上申請表、提交故事大綱 (300字)、主要角色人物小傳及故事概念短片 (2分鐘)。

  4. 是次計劃於3月13日起接受報名,參與學生團隊須於 6月30日17:00 或之前完成報及提交相關資料,並將故事概念短片以不公開形式上載至YouTube。

擬定製作時間表

2023年4月

公布入選故事大綱

2024年1月

香港首映

4至5月

共創劇本

6至8月

拍攝工作

9至12月

後期製作及海外參展

因應實際情況,本會有權調整製作及放映時間表。入選的學生導演及編劇或有需要參與跨界別及跨領域的協作來完成影片。本會有最終決定權是否採用及放映有關影片。

聯絡及查詢:

電郵:info@showalker.hk

電話:+852 4678 4292 / +852 2126 7996

簡介

青年科普電影節

​​是什麼?

由 亞洲文創行者協會(Asia Showalker Association)

主辦全港首屆「青年科普電影節(Tech For Good Film Festival)已經於2022年12月啟動!

 

青年科普電影節為香港首個具規模的科幻類型影展之一,主要為喜愛香港電影的年輕人及觀眾而設立。透過善用科幻影片和多元化的策展方式,包括大師班、工作坊、電影欣賞活動、跨國考察交流團等等,刺激社群「再想像」未來城市的願景(Reimagine),容讓青少年主導創作(Empower),通過跨界別、跨文化合作及傳播(Co-Create),推動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和共融社會。

首屆青年科普電影節的評審包括賣座港產片《毒舌大狀》編劇林偉文博士、入圍南韓釜山國際電影節亞洲內容大獎作片《IT狗》導演簡君晉先生、香港電影金像獎及上海國際電影節得獎導演曾翠珊小姐等。

 

競賽獎項名稱為「小巨人獎」,寓意微小力量也可以影響世界。影展另外增設「學生編導共創輕科幻影片計劃」,會邀請並贊助富潛質學生團隊創作微電影,推廣五個特定可持續發展議題。

 

2023青年科普電影節將於2024年1月在香港舉行實體影展暨頒獎典禮,以及社區放映運動。

2023第一屆青年科普電影節

「小巨人奬」短片競賽

小巨人獎

競賽說明

亞洲文創行協會舉辦的「小巨人奬」旨在鼓勵青少年善用社區網絡及資源,創作及製作以科技向善為主題的電影短片,在本地及其他城市傳播,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生活方式及社會人情味。

第一屆小巨人奬短片報名日期為2023年3月13日至8月31日。

入圍名單訂於10月公布,並於2024年2月小巨人頒奬禮揭曉得奬名單。

組別及頒發奬項

12

歲組

小巨人奬

(主創年齡為12歲或以下學生)

15

歲組

小巨人奬

(主創年齡為13-15歲的學生)

18

歲組

小巨人奬

(主創年齡為16-18歲的學生)

以上每項入圍名額最多十名,每條入圍短片將獲頒入圍證書一份。每個組別各有金、銀及銅奬,得奬影片可獲頒小巨人奬奬座一座及證書一份。

非正式競賽:觀眾票選最佳短片

得奬短片獲頒小巨人奬奬座一座及證書一份。

報名詳情

報名資格

短片完成時間:
於2022年1月1日以後完成。

短片長度:
片長15分鐘以內。

短片類型及主題:
短片類型及風格不設限制,但不接受意識不良的內容。此外,短片內容須包含應用科技改善人類生活的信息。本會擁有最終裁決權。

報名及評選日程

2023年3月13日11:59起 至 2023年8月31日23:59止

2023年10月

入圍名單公布

報名時間

2024年 2月

得奬名單公布

報名方式

  1. 請至 亞洲文創行者官網 線上報名,待本會確認所有線上報名文件及影片檔案皆完整無誤後,方視為完成報名。

  2. 報名費用全免

  3. 線上報名時須填寫及提供以下資料與檔案:

  1. 填妥線上報名表:

  2. 短片中英文簡介 (中文120-150字,英文80-100字)。

  3. 導演及編劇中英文簡介 (各中文100字、英文40-60字)。

  4. 短片前後完整演職員表 (中英文)、演員飾演角色對照表。

  5. 短片檔案下載連結及密碼。

  6. 影片檔案規格:MOV或MP4;解像度:2K以上。

  7. 務必確認該連結之影片檔案可以「下載」,不得為線上觀看。

  8. 須附上中英文字幕,不得使用任何侵權的音樂、錄像及影片片段。

​評審原則

  1. 評審委員由本會遴選電影相關專人士出任,並加入短片得奬新晉導演及學生導演為評審。

  2. 入圍名單由評審根據短片的導演手法 (40%)、內容 (30%)、創意 (15%) 及後期製作 (15%) 等表現評分。每個組別選出十名入圍。

  3. 得奬名單由評審採取公開討論,以不記名方式投票方式產生得奬名單,並經由專業律師公證,最後於頒奬典禮公布。

導演手法 (40%)

內容 (30%)

創意 (15%)

後期製作 (15%)

​聯絡及查詢​

電郵:info@showalker.hk

電話:+852 4678 4292 / +852 2126 7996

2023第一屆青年科普電影節    
「學生編導共創輕科幻影片計劃」

學生編導共創輕科幻影片計劃

「小巨人奬」短片競賽  

2023年3 - 8月

「小巨人奬」短片競賽報名

2023年10月

公布「小巨人奬」入圍短片名單

2022年12月

啟動禮

2023年4至8月

舉辦多場大師班、工作坊、電影欣賞活動

2023年9至12月

跨國考察交流團

2024年2月

影展暨頒獎典禮,以及社區放映運動

「學生編導共創輕科幻影片計劃」

2023年4月

2023年4 - 5月

2023年6 - 8月

2023年9 - 12月

公布入選故事大綱

共創劇本

拍攝工作

後期製作及海外參展

時間表

​時間表

支持機構

特別鳴謝  支持機構

​(排名不分先後)

ACTIVE CONCEPT

ASTRI

NEWSPIRE

Cyberport

Good Cause Digital

HKAVRAR

Hong Kong Laureate Forum

Thei

META

The Sandbox

Asset 1.png

Meta Small Circle

關於我們

關於我們

「亞洲文創行者協會」簡介  

        亞洲文創行者協會於 2017 年在香港成立,是一家非牟利機構,旨在推廣文化、藝術及創意的活動。協會於 2018 年支持社會創新項目「奮青創本視」,為期兩年的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贊助,來自 20 間中學共 600 名學生參與,以「社-校-商-傳」跨界別協作模式,通過寓教於樂 (Edutainment)  的學習方法,賦權學生創作和製作社會共融主題的劇情短片及紀錄片,建立社會資本及青年抗逆力。

 

        計劃先後獲得「2020 年社會資本卓越計劃奬」和「第五屆亞太文化創意產業大奬」。此外,計劃的多部學生作品在香港及海外的青年電影節共獲得38項提名或奬項,包括南韓釜山國際兒童及青少年影視節最佳導演 (15 歲組別) 。「奮青創本視」計劃結束之後,協會支持成立跨校協作平台,邀請學生成為夥伴,持續建立和運用社會資本。夥伴學生曾參與香港救助兒童會及黑暗中對話的社交媒體短片製作,協助推廣數碼素養。

查詢及加盟
Unit 409, Wah Yiu Ind. Ctr., 30-32
Au Pui Wan St., Fotan, N.T., Hong Kong
/ info@showalker.hk
/ Tel: (852) 2126 7996
/ Fax: (852) 2334 6777

© 2023 Showalker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bottom of page